close

1816.JPG

身高(約)83 cm、體重11.6 kg
1814.JPG

 

Fridays:去美式餐廳用餐的好處之一就是空間大,可讓幼齡好動的小孩到處走動,但是,爸媽仍然無法盡情享受美食。既使我和小帥爸輪流,一人帶他一人吃,很多時候還是忙的不可開交,當然也沒時間和朋友聊天敘舊。看來,要等 Ryan 再大一點再看看囉~
1801.jpg  
 

  奶奶慶生:這一天,我們去了新竹煙波飯店的日式餐廳用餐,慶祝小帥奶奶生日與父親節。由於訂的是包廂,小朋友們有空間不受干擾地說話玩耍,大人也不用隨時跟前跟後跑不停,可以有些時間喘口氣吃飯聊天,不用一直盯著小孩看。
1802.JPG

1803.JPG

1804.JPG
 
1806.JPG

1805.jpg
 

 
最後三次:這個階段的小帥已經不用人扶就會自己上下溜滑梯,雖然手腳很靈活,但為了怕他得意忘形不小心滑倒,我們還是不斷提醒他要小心。而玩耍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玩了還想再玩,那天,小帥爸就跟小帥說 帥帥,最後三次囉~ 玩完我們就要回家了,他滑下來之後,
小帥接著說“帥帥,最後二次囉
~ 玩完我們就要回家了
,第一次這樣跟他提醒,我們也不知道會不會奏效,總之,
最後小帥爸又說帥帥,最後一次囉
~ 玩完我們就回家了!
沒想到,小帥滑下來之後,直直往前走,往回家的方向,不玩了。
那天,小帥爸高興不得了,開口閉口都說要給小帥買玩具,稱讚他的聰明與聽話。而之後我們也常用這方法與小帥溝通,取代一開口就立刻抱離他或是命令他不准玩的方式。
1809.jpg

1810.jpg  
 

1807.JPG  

1808.JPG

1811.JPG  

  

   

自己穿鞋:經過多次的練習,終於小帥現在可以自己把鞋子穿上了,很棒!襪子難度高一些,再練習一段時間,媽咪相信小帥很快就能自己穿襪子了。
1812.jpg 

1813.JPG

 

自己吃飯:看著我們使用餐具進食顯得躍躍欲試的小帥,已經按耐不住想自己吃飯的慾望。上週買了兩組學習餐具,一組放在褓姆姨家,一組放在我們裡。於是,小帥開始自己的第一餐,為了方便他練習,事先我將百頁豆腐和炒蛋切/剪成方形,而當他試了幾次終於(自己)吃到第一口時,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認字看圖:自從給小帥看字卡之後,每天他都會自己複習,而他複習的方式就是指著他喜歡的卡片叫你念給他聽,如果他開心時,他會模仿你的嘴型,例如:大樹的那張卡片,他會嘟起嘴巴練習發ㄨ的音,但是,頂多發幾個疊字音,溝通時加上動作與表情。我想他尚未想要對我們侃侃而談,既然他不想,我們也不勉強,順其自然就好! 

    


 
自然捲:小帥舅舅們每次見到他,總會誇獎小帥的髮型,說他頭髮髮質好型又好看。是很好看,但整理起來卻不容易。
小帥遺傳到媽咪的自然捲卻好險沒有粗硬不好整理量又多的髮質/量,小時候頭髮尚未長齊,曾被說過頭髮少,讓沒經驗的我一度擔心,難道他頭髮不會變多喔~ 但常帶他出去後發現,Oh! God! 與同年紀同學相比,小帥頭髮算很多的。現在,長齊了,之前的擔心真是多餘!
長長了又出現別的問題,自然捲的他不適合平頭(我和他爸也討厭),但小孩頭髮長得還真快,可是,除了我和褓姆,他完全不讓人動他頭髮,第一次不知道,身體不斷扭動掙扎,總算還能完成剪髮,也好在設計師叔叔是爸爸朋友,要不然一個小孩在人家店裡又叫又鬧的,一般人都不歡迎吧
! 第二次剪髮前,我們帶了玩具、故事書和巧虎,(自以為)事先準備完善,設計師叔叔也(過於樂觀地)說長大了~應該不會像上次那樣吧!
結果,搶剪刀,用腳踢媽咪肚子,雙手拍打任何靠近的人或是物,大哭大叫,換爸比抱,再硬抓住他手腳,他更是生氣,用盡全身力氣要擺脫,叔叔一邊閃他,一邊擔心的下剪刀,最後,三個大人全身是頭髮,還沒剪完,我們都已經精疲力盡,又怕再剪會有危險,只好暫停。在回家的路上,我一邊哄著哭到睡著的小帥,一邊和小帥爸下了決定,短期之內,自己想辦法修他的頭髮,之後未來的每一天,NEVER! 絕不要心懷僥倖用蠻力去勉強、強迫小帥。當然,預防針除外。(但,他現在打針,也只會哭兩聲,不用我們擔心。)
帥帥頭髮越來越長,目前我們的方式是一週至少修一次他的瀏海,每次洗髮不僅吹乾,還會順髮際吹乾。真的,照顧他頭髮比照顧我自己的時間還長。

1822.JPG

1823.JPG
 
 

媽媽小幫手:現在在廚房做菜時,會有一位小幫手自己幫椅子過來,站在水池旁邊幫忙。因為他的幫忙,當天的餐點變得更好!
1819.JPG

1820.JPG
 

小帥的寵物:早出晚歸的我們,回家其實都很累了。準備好北鼻和有有的食物,常常沒有多餘的精力陪他們玩樂或聊天。但最近發現他們並沒有變得不開心.....原來他們多了一位更棒的小主人,一位看到他們會興奮尖叫,又抱又摟停不下來的好同伴。

1818.jpg
 
1817.JPG 

   


浴室三件事:小帥在浴室必做的三件事: 沖馬桶,洗手和刷牙。有時若是塑膠隔門沒關,他還會先去把門關好。
1815.JPG 

  

 

   南寮看夕陽:小帥姥太最近身體不太好。那天,趁著天氣沒那麼熱,我們一起和姥太去看夕陽,被病痛折磨越顯消瘦的姥太,只有看到小帥時會露出難得的微笑。
1821.JPG

 
1y6m 心得小分享

一種米養百種人。中國哲學教育家孔子說得對,人要因材施教。要自己了解發現自己孩子的獨特性,不要因為他人任意建議而慌了手腳。
對於小帥,他無論在外型或是內在幾乎是擁有我和他爸爸所有的優點於一身,從他出生,我常與小帥爸互相提醒,愛他固然重要,教導他照顧他更是一門學問。
回想起他剛出生那幾個月,我很在乎別人的評論,也許只是玩笑話說小帥很胖、頭髮很少或是說他很嬌,都很容易讓我這位新手媽媽難過好一陣子,懷疑是否該改變對他的方式,雖不至於到憂鬱症,但確實影響到心情。而上天眷顧我,有個體貼我的老公,小帥爸會跟我說只要我們覺得好就是OK,胖或瘦、長或短、好或壞,是很主觀的,小帥是我們的小孩,是我們要負責他的一切,人云亦云,學著有時輕鬆一點,不要把聽到的話全放在心上,好的留下參考,難聽的忘了就是。而小帥的褓姆姨更是我常詢問諮商的對象,小孩不能都靠書養,有經驗前輩的意見有時更是有效,無論在照顧小帥三餐或是與他相處上,可是多虧褓姆的細心與用心。像是最近褓姆就提到去公園時,可以先跟小帥說好要 牽牽,先講好出去時他就比較不會一下高興的到處亂跑。
我們記住了,之後帶他出去時,
一試奏效,提醒他後,他真的用小手緊緊拉住我們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