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的我,又再一次夢到奶奶。

IMG_9994.JPG

這次,和以往不同,奶奶沒有忙東忙西。夢裡她坐在餐桌前,小叔和我一左一右在她旁邊。
我不想/喜歡吃魚,這是她唯一說的一句話。
我趕緊摸摸奶奶的手和肚子,擔心她是不是不舒服,她並沒有回答。這是我第一次在夢裡觸碰到奶奶,感覺好真實。
真實到,醒來立刻抓了張紙和蠟筆,急著將夢裡情境畫下,深怕自己忘記。
心裡不斷默念,明天、後天、大後天最好天天奶奶都能來夢裡找我。

奶奶離開我們已到百日,至今,我仍無法相信我永遠見不到奶奶這個事實。不只一次,心裡納悶奶奶在哪裡呢?
心裡也因此不斷出現許多矛盾的感覺。想念奶奶與日俱增,卻時常硬逼自己停止思念,反而藉著忙碌的工作,暫時讓自己的情緒抽離。否則,好難很多事情都變得很難
長這麼大,人生度過36年春夏秋冬,第一次體會到生離死別的痛苦滋味,而且還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不敢說,對奶奶我沒有遺憾。但,唯一能讓自己好過點的是小帥的出現,雖然沒有豐功偉業去光耀門楣,卻幸運地生下一個從小就和奶奶投緣的兒子,讓奶奶離開前有感受到多些兒孫之福。

緣分,真是非常奇妙。小帥才二個月大,就會看到奶奶笑,即便到會坐會爬的階段,回家看到奶奶還是笑,一口接一口吃著奶奶餵的食物泥,再大一點會認人,出門黏我緊緊,有時連爸爸都不要非要我,一見奶奶卻可以咿啊嗚啊和奶奶聊起天來,我們都覺得好奇妙。到之後,奶奶病情越來越嚴重,再多的藥也無法給予幫助,只有奶奶在見到小帥時,心情會好轉,有時還會被小帥貼心摸手或是抱抱的舉動逗得笑,在那段時期,笑是很難得的。

想想奶奶這一生過得真的好辛苦,在我升格做媽媽之後,更加敬佩身為四個男孩媽媽的奶奶,在艱困的經濟下吃苦耐勞,在爺爺威權控制下委屈犧牲,這樣的付出,卻在晚年疾病纏身,百般痛苦到離開。就算上天有他安排的原因,我仍忍不住替奶奶叫屈,奶奶這一生真的好令人心疼,真是太委屈了。

每次,想起爸爸跪在奶奶靈前講的那番話都會鼻酸。那天,爸爸娓娓道來對奶奶的尊敬與愛,回憶幼時奶奶對他們的呵護與照顧,自責自己未盡孝道,到最後說出那句「有媽真好」,當場讓我心都碎了。

對我來說,「媽媽」這個名稱只是毫無意義的名詞。

「奶奶」卻不同,她可是偉大的代名詞。沒有她,沒有我。
IMG_9995.JPG

IMG_9996.JPG  

IMG_99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