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6  

有人說,孩子到了兩歲,就進入到人見人怕,小狗見到都會躲的 terrible two 時期。我相信孩子進入兩歲之後,他們的在建立自我個性、學習新事物、探索世界每一處以及認知是非對錯上的快速變化會讓許多父母措手不及,耐心耗盡,尤其像我們這樣的新手父母,更是小心翼翼的等待這一刻。
24-9  


而換個角度思考,這麼難得的階段,也許不會那麼可怕吧?! 也因此我們轉變自己的態度看待小帥的改變,很快地,我們反而覺得孩子的變化好神奇,簡直就是 magic two。


長高長壯,愛運動!
從外觀上來說,兩歲的他約重14 kg,高 86 cm。
說來好笑,在小帥一歲之後,我們就變得沒之前那麼積極紀錄他的身高和體重,反而是當他撞到家裡的桌子或是進入車子撞到車門上方時,才突然注意到這孩子又長高了,我和小帥爸立刻會相視微笑。而當他回新竹,某天按到電梯上下樓按鈕,他開心的大笑,我們這才又發現孩子長高了!
一歲到兩歲除了長高長壯之外,大約只有兩次分別被小帥爸和我感染了感冒,因而流鼻水咳嗽甚至發燒。由於觀察到小帥的胃口照常,活動力也如往常,我們就把擔心放心裡,並未立刻就醫,(最後一次看醫生拿的藥,這孩子完全不肯吃,所以生病時去看醫生也就變成我們的"非首選") 很幸運地,既使發燒,大約一天不到小帥自己就會退燒,其他的症狀,如流鼻水或是咳嗽,也陸續會痊癒。感冒期間,只要不發燒,平日的活動照常進行,也就是既使鼻水沒停我們依然會帶小帥去跑步、溜滑梯等等,我們認為抵抗病毒或是細菌入侵是靠我們自身的抵抗力,而抵抗力的增強則是依賴在平日正常飲食與運動健身。如果平常保護得太周到,我們擔心是不是一旦只是接觸到小小病毒或細菌,身體會因毫無抵抗力而立刻陣亡呢?! 當然,這樣的方式並非適用每個孩子,但在小帥身上卻有很好的成效。
24-10 

24-15


豐富三餐(謝謝褓姆),母奶最好!
另外,平常羞於甜言蜜語的小帥爸一有機會誇獎小帥健康的身體是因為媽媽努力不懈的母乳提供。相較於全天全母乳的媽媽們,我不敢說自己多棒,但哺乳母乳這條辛苦路,還真是要走過才知道,加上我並非全職媽媽,要克服職場環境的種種障礙,一歲八個月前,也就是我轉到K 之前,白天除了完成自身的工作之外,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兼職當乳牛,一天至少去兩次,準備兒子隔天的便當,而包包內總是又重又大,奶瓶、集奶袋、冰保、冰塊還有保冰袋等等,有時會因為少帶一樣,而一整天懊悔不已。
感謝上天,小帥身體至今很健康,要說是因為到現在兩歲還是有早晚親餵母乳的原因,不如說是褓姆每日早中晚定時三餐,並日日變換菜單,褓姆的好廚藝讓小帥吃得營養又美味同時又貼心因小帥口味做變化,這讓僅周末日開伙、平日外食的我們,十分十分感激。
褓姆平日用心的照顧以及對小帥無私的關愛,這樣的付出完全呈現在小帥成長發育上,對於小帥褓姆,我們真是有訴不盡的感謝!
另外,身邊有許多朋友今年將生寶寶、當媽媽,展開乳牛之路,我真想另文撰寫母乳之好。很可惜,台灣在近幾年才開始建立推廣要讓寶寶喝母乳,就算已推廣幾年,許多人還是缺乏母乳的正確認知,誤以為母乳營養不足、母乳量不夠等等,反而改以配方奶取代。這真是大錯特錯!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林君怡強調,各種醫學研究都顯示,母奶是幼兒最佳的營養來源,新生兒除了可以從母奶中獲得足夠的養分,也可得到抗體保護,不受外來病菌的侵襲。哺餵母奶還可增進親子感情,好處多多。林君怡表示,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應讓小寶寶一直喝到一歲以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建議應喝到兩歲。她建議國內產婦,至少讓讓孩子喝足6個月的母乳,情況允許可延長到一、兩歲。
看到網路上一篇篇新聞/文章推崇母乳的優點,也讓原本有點小擔心,小帥是否到兩歲還要喝,是否喝太久的疑慮消失了。
但,必須說明的是,小帥喝母乳的期間,並非停止其他食物的攝取。也就是說,從在月子中心開始,小帥喝得多(那時是全月子中心第一名),我來不及提供時,護士給小帥喝配方奶,他從未挑嘴,欣然接受,兩個月後開始送褓姆家,我們也同時提供配方奶,當母乳不夠時,隨時補充。六個月起,小帥開始吃副食品。一歲之後,一天配方奶喝三次(100c.c~120c.c),三餐正常,母乳轉變次要,僅早、晚以及半夜。
對於母乳,我們的想法很簡單,從小帥出生,沒辦法餐餐喝母乳無妨、只要天天有喝到就好,細水長流,小帥爸爸希望我不要因為量不夠多,心情不好並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因此,一歲八個月之後,我的包包裡沒有奶瓶、冰保、保冰袋等,輕鬆不少。但是,開始學說話的小帥,早上起床與晚上睡覺前都會跟我說: 媽媽、吸吸,最近中間多了個 "要" 字。我們的感情變更好、更親密,我想我會繼續努力,等到有一天,讓小帥自然離乳,讓他自己決定何時斷奶。
我想跟所有正要餵、還在餵母乳的媽媽說,這條路雖然辛苦(妳可能因為奶量變少而煩惱、脹奶而疼痛、夜奶而睡眠不足、未定時擠奶而的乳腺炎甚至發燒需就醫治療等等),但很值得! 因為,母乳絕對是孩子最佳的營養來源。


玩自拍,做鬼臉!
長大之後,小帥變得不愛看鏡頭,但,手機自拍除外。一張張他看著螢幕做表情、甚至做鬼臉的照片,表現出這孩子鬼靈精怪的可愛個性。
24-11

24-12   

24-13  


愛看書,組Lego!
前陣子,我們在賣場買了一個三層板,回家組成書櫃,放在客廳,讓小帥不僅在房間甚至客廳隨時都可以享受看書的樂趣。同時,也想養成他書看完要放回原處的習慣。另外,小帥姑媽送了他一盒Lego作為兩歲生日禮物,加上我們之前買的,小帥有二盒Lego,數量、形狀與顏色都增多了。小時候我沒玩過積木,現在,因為他我有機會感受Lego的樂趣,每次與他一起組高樓時,只能用樂趣橫生這四個字形容了。
24-14 

講電話,說英文!
我和小帥爸先後買了Samsung smart phone,為了他,爸爸之後買的是大螢幕的 note。我們在手機裡存了網路下載的影片,例如: 巧虎中文和日文版、Thomas、Mickey Mouse、Gummy Bear舞曲以及Papa Penguin等等,為的是外出用餐時,讓小帥願意待在座位上久一點。孩子學習很快,一下子他就自己會操作我們的手機,無論我們資料夾存在第幾頁他都會找到,播放或跳出,他輕易上手。另外,他也很愛我們下載的遊戲,Talking Tom、Turkey、Angry Birds、Basketball Shot以及Fruit Slice等等,根本不用教,他就學會了,得分時還會開心大笑。
24-16

無論他是看影片或是玩遊戲,我們都會控制在20分鐘左右,拿回手機,讓他眼睛休息的。
24-5

上週,突然看到他拿著手機講一堆話,本以為他自己在玩,不一會,我聽到電話那頭傳來聲音,電話拿來一聽,原來是小帥奶奶打來的,小帥趁我在睡覺按了通話鍵,煞有其事般和奶奶聊起天,但他講的話應該只有他自己聽得懂吧...
目前小帥語言能力在單字階段,他會說好不好的"好"、帥不帥的"帥"、喝水的"喝"、吃飯的"吃"、麵麵、肉肉、爺爺、奶奶、弟弟、妹妹、姊姊、舅舅、吃冰淇淋會大叫"冰",一回家就會邊找邊叫"有有"和"北鼻",不開心會說"不要",數字1~10中還是堅持念3、4為1、1、動物中認識"虎"、"鳥"、"熊"等等。本來,我們不積極與他說英文,希望等他開始講句子之後,再和他講話時加英文,不料那天在車上,這孩子突然拿著看了數個月的"Anthur Goes To School" 大聲拼出 g-o-e-s,我們驚訝無比,他從哪裡學的? 是褓姆教他還是點讀筆幫忙,還是我偶爾唱的ABC歌?!
我們不知原因,但可以證實的是,小帥準備好了!
從今以後,我有機會就會多和他說英文,他自己會吸收消化的,我們不用擔心會給他太多負擔。


例行公事,一件不可少!
開門後要立刻關門,無論這門是不是我們家的、無論這門是不是他開的。你可以說他固執,但也可以說這是他的堅持。
這樣的小堅持發揮在生活中很多事情上,就是必須依照他的步驟完成,否則他會因不解而生氣甚至哭泣,例如: 開關門、電捲門的遙控器(大門和我們家的門開法不同,他卻很熟練)、拿飼料盒餵有有(他堅持他一定要幫有有倒並放入籠子裡)、穿脫衣服(就算只是換尿布,也一定要先脫上衣再脫褲子)、魔鬼氈(Nike球鞋上的兩條魔鬼氈一定要平行黏好,不可交叉或有一點歪斜)等等。
平常若沒和他相處,還真難了解他這些小"龜毛",我必須承認這些一定是我給他的,只是他將這些龜毛發揮至極致了,哈哈。
另外,他常會用手指指向他想知道的事情,我們要告訴他名稱,從龜山到台北,我們可能就要"紅燈"、"綠燈" 講個十遍以上,不能胡謅喔! 他會發現的。有次,他指著故事書裡的動物,我從老虎、鹿、兔子、小狗都講得很順,唯獨到"獅子",他不高興的指著圖要我重來,我慌了,就開始嘗試各式說法 lion? 尾巴? 頭? 大狗? 大貓? ......我越講越錯,最後他氣到動手打我,我也很氣,一直回他,他明明就是獅子阿!!!!!
不會說話的他,氣到大哭,在我也快哭之前,我撥了電話向褓姆求救...............終於,真相大白!!!
我應該叫獅子 "5",而不是獅子,我一開口講出"5",這孩子立刻破啼為笑,並給了我"妳終於懂了"的表情。
這是那幾天他新幫動物們編的號,褓姆順便告訴我,1 是河馬、2是老虎、5是獅子,我趕緊把他們牢記在心!


歡慶兩歲,蛋糕連著吃!
媽媽我可說是懊悔了一整年,就因為一歲生日時,剛搬好家,家裡許多事物都還沒整頓好,小帥的一歲生日差點就草草度過,還好回新竹時,奶奶爺爺有幫小帥買了大蛋糕慶祝。但,媽媽仍心裡有愧,沒特別把他生日放在心中首位而過意不去。
因此,兩歲生日前,就先和爸爸到處勘景,綠風、春天農場、Tina廚房我們都去了,為的就是想找個可以辦小帥生日party的好所在,但,都有些小缺點讓我們(尤其是我)不甚滿意。
幾番波折,我們決定在家裡幫小帥慶祝之際,H公司的同事妮可和查理來訪,並帶來我們夢想的巧虎蛋糕,小帥和我們感到又驚又喜,真是非常難忘的週末。
而之後,我們分別回新竹和家人慶祝小帥生日,光二月一個月,小帥就吃了三個大蛋糕,唱了三次生日快樂歌。我是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是他過生日,但他很樂於和大家一起拍手吃蛋糕,他高興,我們也就開心了。

24-1

24-2

24-4

24-3

  24-7

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